时评>>兴冀之声>>

民间“大舞台”,舞出生活真谛

2019-03-12 18: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走访衡水市区多座公园发现,每个公园都活跃着大大小小的民间文艺团队,红歌、梆子、广场舞等多种文艺形式轮番登场,人们陶醉在歌声里、舞步中。市民在唱唱跳跳间愉悦了身心,增进了交流,也在不知不觉中促进了城市文明,小小公园已成为市民文化娱乐生活的好去处。(3月11日,河北新闻网)     

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民间演绎,氛围其乐融融。在公园参与娱乐活动的市民,有的甚至年过古稀,精气神却爆棚。他们不服老的精神、享受美好生活的愿景及感悟身边的美和快乐,诠释了生活的真谛。       

舞动奇迹,舞出“知足曲”。“委心任运,不失其为我;知足常乐,不愿乎其外。”真正快乐是源于内心,王西彦《古屋》中讲到,一个快乐主义者首先得有知足的修养,就是古训所谓“知足常乐”。生活不只有功名利禄、追逐权力的高上,相反,怀有一颗平静的心,享受生活中的美,才是真正的快乐。退休的剧团老艺术家们,不为名利所牵绊,用精彩的演奏吸引力了众多观众,舞出内心最真实的“知足曲”。       

声临其境,唱出“奋斗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若有意义,便是奋斗终生,不留遗憾。年过古稀的郝老作为合唱团队的负责人,经常组织公益演出;中华公园,一支“专业级”水平的河北梆子演出团队一半以上是退休人员。他们对生活乐观的态度、不服老的精神,值得青年人学习。他们用实际行动唱响“奋斗歌。”       

调整自我,感悟“真善美”。人生不是一帆风顺,或是惊涛骇浪,或是荆棘丛生,如遇逆境,及时调整自我心态,才是生活真谛。从退休老人艺术演绎到小公园成“大舞台”,我们不难看出市民对文化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更有对自我的及时调整。年轻时也许辉煌灿烂,年老又能急流勇退,实属智慧之举。这便是生命的真谛。       

民间“大舞台”,舞出精彩人生,体现生活真谛。文体活动百花齐放,我们有理由寄予期待。(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