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草根善行”细流,汇成社会文明滔滔大河

2019-03-12 18: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9载义务守护烈士墓的米各庄镇北留路东村群体代表、照顾瘫痪丈夫38年的河间“傻姑娘”王连香……昨天,河北沧州河间举办2018年度“河间好人”颁奖礼,10名“河间好人”典型代表、26名“河间好人”典型代表提名奖获得者、127名志愿者受到表彰。(3月11日长城网)

凡人善举感召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吹来满城春风。 “草根英雄”“平民英雄”他们来自最基层,是我们普通大众的一员,他们却用凡人善举诠释着人间最美的大爱和真情,最生动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道德风尚的时代春风,是推动社会文明最强大的时代力量。

“草根”善行最有感召力。河间自2016年就已经启动“月评好人”宣传、评选活动,该活动取材最基层,聚焦小人物,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广泛推荐身边好人,及时发现平民百姓的闪光火花,深度挖掘百姓身边的“草根英雄”。因为他们来自基层,他们的事迹可见、可触、可学习,他们的精神可敬、可亲、可弘扬,他们的行为更具感染力和号召力。河间表彰“草根英雄”就是对河间大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现象的一种回应,旨在让身边感染身边,让身边带动身边,从而形成达到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

“草根”善行最有凝聚力。“草根”善行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贡献,但是“草根”善行却让感动无处不在,让英雄无处不有。其实这才是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最普通也最强大的凝聚力。因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们在思想和情感上产生交流和共鸣,才能真正触动心灵,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各地每年都有不同形式的好人评选和表彰活动,这些的活动目的,就在于及时发现百姓群众身边的“平民楷模”“草根英雄”,从而达到用身边的力量凝聚力量,让百姓的力量凝聚百姓,所以,从根本上说,“草根”善行是丰富核心价值观和道德领域“精神富矿”,是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最具磁性的凝聚力。

“草根英雄”如同明灯,点亮千万家,又如篝火,温暖身边人。他们用朴实生动、真切感人的经历,奏响一曲曲动人之曲,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暖流,涌向人们心田

“草根英雄”人人可学,道德践行人人可为。向“草根英雄”看齐,以“平民楷模”为标,既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需要每一位公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努力与践行。


人人迈出一小步,社会迈出一大步。所以推动社会文明,从你我开始,从点滴做起,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持之以恒,涓涓细流,终会汇聚成滔滔江河,成为引领社会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的强大精神洪流。(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