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植树造林需科学谋划、从心出发

2019-03-12 19: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2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接受了记者采访。张建龙说,记者提到的“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这个问题确切地说,在个别地方是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简单的说,就是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没有科学造林。”张建龙说,造了林一定要管护。(3月12日 澎湃新闻)

每逢植树节,各个单位都会组织职工参加义务植树,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添新绿。然而,有的地方却有一种奇怪的现象,“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即树木的成活率不高,即使有成活的树木也很难连片成林。究其原因,用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的话说,就是“没有科学造林”。笔者认为植树造林不是走过场、做样子,而应该科学谋划、从心出发。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其实种树也是同样的道理,不同区域要从当地自然地理条件出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避免出现“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和“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等植树乱象。而且,绿化植树的战场也不能单单局限在城中、城郊,而是要将植树战场逐渐向树木稀疏的乡下转移,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城市和乡村的小树林连成一片大森林。

植树造林并不是把树种下就任其自由生长、不管不顾,而是要注意后期管护。植树造林讲究“三分造、七分管”,如果后期管理跟不上,造了林也成不了林。种树讲究季节,对气候条件要求较高,但是树木的后期管护可以随时进行。因而,各大单位不妨在植树后定期组织职工对树木进行维护管理,让树苗在人们的呵护下成长,以最大程度上保证树木的成活率。

近年来我国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人工造林11.8亿亩,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大的、最多的国家。但是,也不能因为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而应戒骄戒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植树造林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造林绿化正逢时。笔者呼吁,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用心种下一棵树,为“家园美丽、生态美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