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用“零彩礼”的幸福推动乡风文明

2019-03-12 19:0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甘肃姑娘马巧玲和我省沧州河间市沙河桥镇北康屯村小伙儿许元振将于3月14日步入婚姻殿堂。马巧玲和父母得知河间倡导移风易俗后,爽快地决定响应号召,不要彩礼,婚事简办。河间的乡亲们对新娘一家的决定赞不绝口。(3月12日《燕赵都市报》)

如今愈演愈烈的高价彩礼已经严重影响了当今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严重败坏了新时代的乡风文明,不夸张地说,“谈虎变色”已经成了“谈婚变色”,彩礼成了人们无法面对又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关。河间小伙儿 “零彩礼”迎娶甘肃姑娘的故事,犹如乡风中的一股清流,让多少人羡慕,让多少人期盼。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重要内容,也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淳朴的乡风是民心所指,更是执政所向。为民,就是要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地方抓起。“天价彩礼”已经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所以,作为政府部门就应该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怎么抓?那就要用“零彩礼”新人的幸福生活向人们证明,用“零彩礼”推动整个社会清新怡人的文明乡风。

首先,要为“零彩礼”家庭提供政策激励和精神鼓励。比如对“零彩礼光荣户”、“低彩礼模范家庭”优先享受涉农优惠政策,在产业扶持、劳务培训、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子女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例如,有的地方主政领导亲自到场,为参加“零彩礼”婚礼的新人送去富有含金量的礼包,颁发“光荣证”,还有的在就业、创业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就极具参考意义。

其次,要营造“零彩礼”新观念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报道“零彩礼”的新人婚姻,并不断挖掘、跟踪报道“零彩礼”为家庭所带来的幸福生活。让社会对“零彩礼”家庭产生一种敬仰,一种向往,甚至一种期望。仔细想想,就如河间这个小伙,他的父亲很感激地说“巧玲不要彩礼,我们一定不能怠慢人家,一定要像对待闺女一样对待她”,值得肯定的是,这两家肯定会因这场“零彩礼”而增添很多和睦融洽的因素。在这种和睦家庭里,幸福的闪光点还会少吗?就看有没有善于发现的眼睛。

面对这场沧州河间的这场“零彩礼”婚礼,该村村支书许会升动情地说:“因为高彩礼,不少家庭‘因婚致贫’、矛盾丛生,不少情侣感情破裂、不欢而散。移风易俗太重要了。马巧玲‘零彩礼’结婚这件事给年轻人做出了表率,值得学习。”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家风连着民风,民风推进乡风,乡风淳朴,则家庭和睦,家庭和睦则社会稳定。让“零彩礼”的幸福推进除旧布新,推动移风易俗,让健康婚俗蔚然成风,那么,乡风文明必将照亮更多人心,这将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大工程。(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