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宋涛:铲除“农村里的山寨货”

2019-03-13 14:1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发布,“农村里的山寨货”位列其中。消协报告显示,实地调查江西、湖南、黑龙江、江苏四省发现,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样本中有87个市场存在疑似假冒产品。

近期,央视《消费主张》栏目在对一些农村集市进行走访发现,多款和知名饼干品牌“奥利奥”很像的饼干——“粤力粤”、“粤力奥”、“澳利粤”公开销售。“承德杏仁露”还是“露露杏仁露”?两款杏仁露摆放在一起,不仅包装外形十分相似,就连形象代言人的形象和动作也很相似。另外一款和“六个核桃”相似的核桃露产品——“六仁核桃”也在农村集市上热售,足见山寨货的普遍性。

农村成为“山寨货”的重灾区,一方面,在市场执法强度整体提升的大背景下,山寨货在城市市场的生存空间已越来越小,农村人口消费虽然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但农村消费者最敏感的是价格,这就让更多的山寨厂家伺机打入农村市场。一方面,正品渠道有限,基于成本考虑,触角很难铺展到农村市场。而在监管的角度方面,农村市场点多、线长、面广,基层执法部门执法半径不过大,一些乡镇市场监管长期处于“空档”,就给山寨货制造了一个“舒适区”。

解决农村山寨问题,要彻底压缩山寨货的生存空间,市场监管力量就得先强起来。构建城乡统一的市场管理体系,为农村配备相适应的市场监管资源,从源头上摧毁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体系。另外,除了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之外,还须更大规模、更为常态的“品牌下乡”,假货要重拳整治,正品也要懂得去“接地气”。推动正品抢占农村市场,用此消彼长的滴水功夫挤占山寨货的生存空间,而不是止于把山寨货赶出城市,才是根治之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