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人工智能“催课Call”不妨推而广之

2019-03-13 14:1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是杭电辅导员智能语音助手小AI,今天发现你旷课了,课程是《高等数学B》”——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小吴接到一个电话,提醒他已旷课。这是学校“易班”网络平台新推的“上课啦”智能应用。目前这个应用已覆盖全校50%以上的课程,运行两周来,同课平均出勤率比上学期提高了7个百分点。(3月12日澎湃新闻网)

实时随机的点名验证码、人工智能的出勤统计术,无须任科老师斗智斗勇,AI直接发出连环“催课Call”——如此一来,不仅偶尔遗忘的同学还有个补救的可能,蓄意旷课的同学估计亦是无处藏身。假以时日,如果再标配上刷脸的精准识别技术,“工业化教育”向“智能型教育”转变的路上,起码硬件会更为精良。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至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则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部首次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正式取消“清考制度”也好、严查学术失范行为也罢,大学“抓本科”的基础,还是日常的课堂建设。一方面,出勤率是课堂建设之本。不来听课,何以“习得”?平时不抓课堂,毕业何以“严出”?另一方面,校园APP当用在刀刃上。尽管《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等提出要清理乱七八糟的校园APP,破解“打水刷课都要APP”的泛滥之症,但是,类似催课这样集成度高、实用性强的教辅类APP,仍是教育信息化的大势所趋。

教育与AI的融合,不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强融”,而应该是因时因地的有机共生。人工智能“催课Call”没有冗杂的界面、没有商业的心机,既不会绑定隐私、也不至束缚生活,倒逼学生强化自我管理,辅助教师把控课堂生态,起码是学生管理领域的有益尝试。

在校园APP做减法的当下,人工智能“催课Call”倒不妨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