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让“边打点滴边工作”的事情少些,更少些

2019-03-13 14:1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名护士左手打着点滴,右手拿着鼠标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工作。这样一张照片被众多网友点赞。记者了解到,照片的主角尹月娥是东莞市厚街医院的产科护士长。3月8日,她身体不适,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坚持在办公室一边打点滴一边上班,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巾帼”。(3月12日 《广州日报》)

生病时,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多多休息。其实,生病要休息是生活常识,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何来奋斗努力。然而,这样一件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于一些特殊的职业群体来说,如新闻中所报道的厚街医院的产科护士长,生病了还要边打点滴边工作,休息俨然成为了一种“奢望”。

“边打点滴边工作”的一幅画面,感动了包含笔者在内的许多人,纷纷为其有如此敬业的工作态度点赞。当然,这也是笔者想写这篇文章的初衷:要称赞这位“边打点滴边工作”的护士长,要为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双击“666”。但是当笔者想洋洋洒洒的往下写时,却有所犹豫了,心中有种声音在说:“请对这种行为慢些点赞”。

也许大家会说,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吗?为何点赞要如此的吝啬呢?对此,请听笔者娓娓道来。当然,护士长的此种行为是种敬业的体现,可谓是一种“正能量”,点赞是不需要任何的犹豫的。然,大家不妨进一步思考一下,我们所提倡的是护士长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而不是“带病工作”,这两者之间是应该区别开的。

爱岗敬业是一种美德,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而“带病工作”在笔者看来,则是不值得倡导的。首先来讲,在生病的状态下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对于病患来说也是一种不负责。众所周知,医院的工作是极其严肃认真的,这种带病上班容易造成精神不集中,也会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再者来讲,也许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生病上班是一种常事,但是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医疗资源的短缺,使得医生、护士们不敢、不能请假,以防把工作落下。但是这种带病上班的行为,或多或少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总的来说,护士长的行为是让我们大家感动的,她身上的精神也是所提倡的。但在此之余我们还要深思:如何保障医生、护士们的休息权益,让他们生病能休息、敢休息,让这种“带病上班”的事情少一些,更少一些,相关部门还需做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