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读懂“基层减负”背后的实干内涵

2019-03-13 19:4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3月13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形式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出现反弹,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困惑和难题。有些地区存在以材料代替工作的现象,活动开展的到不到位要看“工作总结”精不精彩;有些单位更是“厉害”,不到现场、不问群众,只在办公室查阅卷宗以应付调研考核,等等。诸如此类,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犹如一场甘霖,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激发起干事创业的信心,也催醒我们,更要读懂“基层减负”背后的实干内涵。

尽职尽责,杜绝“甩锅”基层。为基层减负,首先要从上级机关做“减法”,即减去一些不合理的工作方法。例如,某些地区、某些机关在布置任务时,动辄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看似工作已干,但其实只是摆摆姿态、走走形式,而将真正的责任压给了下级。为基层减负,实际上是要杜绝“以填表代管理”、同样的材料“反复要、年年要”等“务虚不务实”的做法,弘扬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不做简单的“传声筒、复读机”。

真抓实干,消灭疲于应付。基层干部应把工作重点放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下,督导考核过于频繁、留痕问题严重,基层干部忙于“应付”上级,实属无奈。前不久,《人民日报》发文痛批:发文电过多!要材料太急!基层工作存在复杂性、多变性,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人员要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开展工作;而成绩又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绝非“写”出来的。为基层减负,更多的是让基层干部腾出精力,干他们应该干的事,去他们应该去的地方,不当材料“堆砌者”,只做群众“贴心人”。

为基层减负,归根结底,是要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服务做“加法”。要将基层工作的“花拳绣腿”变成“真刀真枪”,从以往的“蜻蜓点水”演变为“真抓实干”。为基层减负,只是手段和方法,实干才是主题,群众满意才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期盼,“基层减负年”真的过出它应有的“年味”。(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