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泽宽:愿职业教育不再“流浪”

2019-03-14 15:2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龙虾班”火了。湖北某职业学校开办了“小龙虾班”,专门培养小龙虾技能人才,大受市场欢迎,在校生还没毕业就被“预定一空”。

这则新闻的背景是,今年“两会”总理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今年扩大招生100万人。长期以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好像一直是我国教育体系中“收容部队”,社会关注度不高,偶而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也是负面消息居多,诸如职校教育质量不高,学校管理涣散,学生就业困难等,吸引力甚至不如社会上的短期技能培训班。

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特别是要建设一个经济大国、强国,更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支撑。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规模和质量无法满足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高级技工为例,中国产业工人中高级技工缺口很大,日本产业工人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50%,而中国这一比例仅为5%,缺口近千万人 。

职业教育发展不充分,除了投入不足,管理理念落后等原因外,社会观念中的不重视甚至“歧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传统观念中,一般家庭依然抱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心理,不愿让孩子去当蓝领,认为体力劳动地位低,是社会底层。因此,千方百计让孩子考大学,获得高学历。结果是,我国的普通高等教育规模急剧扩大,当前在校大学生数量已近4千万人。但严峻的现实是,大学生就业困难日益加剧,“毕剩客”们越来越多。

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接受高等教育,每个人的兴趣能力各有不同,正如小龙虾班的班主任所说:“人才分很多种,有的人才能让卫星上天,但不一定能让小龙虾下锅。”强行让孩子服从大众意识而罔顾个人爱好,就好比选错了起跑线,结果肯定不会理想。

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们对高水平职业教育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教育体系自身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高等教育要压缩同质化教育规模,让一部分学校和专业进入职业教育体系。职业学校必须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严格管理,培养社会需要的紧缺人才。中国想在未来成从制造业大国转变成制造业强国,这个改革是无法绕开的。同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多元化催生对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我们不仅需要大国工匠,也需要高水平的厨师,园艺师和大堂经理。

我们相信,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脑力劳动者的“过剩”,技术工人高薪难求将成为普遍现象。一个佐证是,德国的职业教育比较发达,德国青年失业者的比例在西方国家中是最低的。更重要的是,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社会分工日益精细、人们整体素养的普遍提升,每个人都应当受到尊重的理念将会逐渐普及,特别是技术过硬有自己特长的职校毕业生肯定会受到社会尊敬,职业教育所遭遇的“面子”问题将越来越淡化。

所以,职业教育全面崛起的历史契机已经成熟,下面需要的是教育决策者的理性思考,学校的全力施为,家长和年轻人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