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政府“为众人抱薪”满足消费者需求

2019-03-14 18:0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满意度,3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18年度河北省主要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査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度河北省11个主要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得分76.64分,总体属于良好水平。(河北新闻网 3月13日)

对消费者而言,消费者满意度,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映和反馈。消费者在做出消费行为整个过程的主观评价,而其中的消费供给,消费环境都是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进行改善的,政府和法律又始终是维护其消费正当权益最有力的武器,所以政府对于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的作用,至关重要。此次会后,优改分析、消费者教育、政府部门执法、满意度工作机制等四个维度提出改进建议,来让政府进一步提升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探索建立河北省消费者满意度长效增长机制,就是在想如何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更好地做一名“为众人抱薪者”。

在市场经济这样一个运行体制当中,通过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来实现市场均衡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政府作为客观意义上的“为众人抱薪者”具有独特的作用,从目前来看,在作用发挥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一方面,要让经营者承担起化解消费纠纷第一责任人的义务,让双方更好地进行沟通,把消费者优先的理念贯穿到受理投诉、解决投诉、化解纠纷的过程当中,让消费者度能够得到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行政监管部门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充分发挥相关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不法经营者坚决立案查处,用刚性的约束来震慑不法行为,给消费者一个信心。

只有政府把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提升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消费维权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摒弃落后思维,构建消费者友好型的商业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消费增长带来的深刻变革。(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