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齐凌云:从“朋友圈严禁刷屏卖药”看保健品行业乱象

2019-03-15 16:5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悉,微信安全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利用微信个人账号发布“违法违禁品”售卖信息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微信安全团队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坚决处理、严厉打击。

微信团队要求,微信个人账号不得发布、展示、传播各类“违法违禁品”售卖信息,其中就包括药品、医疗器械、非法保健品以及催情迷药等。但实际上,微信并没有“一棍子打死”朋友圈发布保健品售卖信息,只是强调不能宣传“非法保健品”。作为介于药品和食品之间的特殊商品,保健品较容易涉及虚假、夸大宣传功效等违法违规行为,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更需要政府部门及时整治保健品乱象。

保健品的定义是“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但遗憾的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保健品在我国逐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但是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诱人的利润空间也为不良商人提供了“温床”,很多人由于认识和理解的偏差,再加上不法商家有意识的宣传和推销,以为保健品可以治疗疾病,恢复健康而“入坑”。

从今年1月8日到3月1日,全国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保健品市场“骗老坑老”“骗病坑病”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扰乱了市场秩序。可以说,如何规范和有效监管保健品市场、确保使用人群生命财产安全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总体而言,要整治保健品乱象,加强行业监管势在必行,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严格保健品的生产流程,对于添加违禁成分的坚决予以打击取缔;严格产品的标识,加大对其宣传的规范力度。此外,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要向公众尤其是老年人普及健康常识,增强老年消费者明辨是非的能力;并在媒体等信息通道,及时纠正虚假信息,权威部门权威专家及时发声。

保健品市场乱象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民众幸福感相违背,虚假宣传行为是现代经济社会需要整治的对象,欺骗民众财产更是让其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背道而驰,但是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种种进步来说,我相信中国保健品市场终会慢慢的被肃清,慢慢的回归正轨,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