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急救从娃娃抓起”是对生命最崇高的敬畏

2019-03-15 19: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提交《将应急知识和技能纳入义务教育必修课程》的建议,提出“急救从娃娃抓起”,使急救知识和技能得到全面普及。(3月15日 澎湃新闻)

近些年,“急救从娃娃抓起”的教育理念已成为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识。但是,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更多的时候还是停留在培训、讲座或其他活动上,没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来从事这项工作。而将应急知识和技能纳入义务教育必修课程,则会更加引起人们对急救的重要性,让社会各界人士真正的对急救知识和技能入脑入心,减少悲剧的发生。

医学上有“黄金5分钟”的说法,指病人出现呼吸衰竭或心脏骤停后,通过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可能挽回生命,一旦过了这几分钟,将造成不可逆的后果。面对意外骤降的生死关头,有没有急救知识完全不一样,没有急救知识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病人在痛苦中挣扎,而如果人人都拥有自救、互救的知识,就可能抓住“黄金5分钟”,成功避险、脱险,捡回一条命。

课堂教学仍是青少年掌握知识最主要、最直接的途径,将应急救护教育列义务教育必修课程,是最有效的教育渠道。成立相关急救知识和技能课程后,一定要像其他课程一样排入课程表并落实下去,期末考试正常纳入考试范围。如果急救知识和技能课程走个别地区音体美课程的“老路”,总是被其他文化课占用,那么这样的课程设置将毫无意义。

对于生命,我们要常怀一颗敬畏之心,而“急救从娃娃抓起”则是对生命最崇高的敬畏。笔者真心希望《将应急知识和技能纳入义务教育必修课程》能落实到文件上,落实到义务教育的课程表上,提升急救普及率,让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