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工匠精神”引领河北制造

2019-03-15 19: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工匠精神”再次成为出席全国两会河北团代表们的热议话题。(3月15日,河北新闻网)       

品牌之优,优在专注;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中国品牌”需要“中国工匠”,河北制造需要“燕赵工匠”。引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产业再上新台阶,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燕赵这片热土上培养更多技艺精湛、技能高超、技术领先的高精尖人才,助推河北制造跑出“加速度”。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说明,我们的制造业更多需要“工匠精神”的融入,让制造业葆有“匠心”,才能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工匠精神”指的是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和对某一领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诚然,我国制造业存在诸多问题,大都与缺少“工匠精神”有关。满足于90%就不再继续推敲打磨产品,即使我们有一流的设备,也很难打造一流的产品。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工匠精神”应成为一种时代品质。工匠精神是严谨、钻研及专注,新一轮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求企业注重创新、精益求精的打造产品。只有脚踏实地,对产品精雕细琢,企业才能站稳根基、屹立于行业潮头。从另一个角度说,“工匠精神”也是不断给自己挑刺。河北制造业由传统向智能迈进,就必须要加快培养一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燕赵工匠”,大胆、勇敢革新技术,在制度、流程、技术、产品等多方面不断“挑刺”,用“不容半点瑕疵”的精益求精理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开拓创新思维,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引领河北制造迈上新高度。   

厚植工匠,贵在“灶”和“米”。坚持创新平台与奖励机制相结合。“灶”,即是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打破职工创新的瓶颈,让技术工人在优质的环境中成长。“米”,则是指建立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打破传统的考评机制,吸引更多有才学之人走进车间,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      

工匠精神的塑造并非“一日之功”,正因为“燕赵工匠”需要经受不断的磨练、考验,我们才要更加重视,且要将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以“工匠精神”引领河北制造,铸造新辉煌!(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