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佳煜:如何“停产”言语施暴者?

2019-03-18 18:1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女子在高铁骂人的视频疯传网络,6分钟里她几乎全程爆粗口。之后网友又扒出她去年打车时辱骂司机视频。14日下午,获悉,该女子乘坐普速列车时被警方控制。知情人士透露,该女子曾因介绍卖淫被刑事处理。(中国经济网 3月15日)

文明礼貌用语是家长从小就会教给孩子的事情,在公共场所更是不能大声喧哗,至旁人于不顾。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积淀,告诉我们要以礼待人,以理服人,用言语暴力从来都难以“征服”他人,还会将自己摆入“没有素质”的尴尬位置。

网络上疯传的视频显示,骂人的中年妇女因邻座的女生从她身边入座而产生冲突,开口就说女生“不要脸”,甚至口出脏话,言语难听至极。此举引得乘客们的不满,乘客开始进行劝阻,但未果,反而激起了她更大程度的“暴力”。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当乘客不再理睬她时,她还喋喋不休,脏话不断,甚至开始“自夸”骂人技术。

如今,高铁从走进人们的视野,变成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的高铁“红人”也被人们关注。高铁“坐霸”说自己站不起来,强占他人的座位。女子强扒车门,等老公,造成高铁的发车晚点。在高铁洗手间抽烟,迫使高铁减速,影响铁路列车运行。种种事件,究其原由,都是漠视社会规则、自私自利的心理作祟。

对待这样无“礼”、无“理”之人,先要进行限制,避免引发肢体冲突。视频中可以看到,从中年妇女开始辱骂邻座女孩时,铁路工作人员就一直进行劝阻,并缓解乘客的烦躁情绪。“被针对”的其中一个受言语暴力的旅客提出要求报警处理,也十分正确。在高铁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内持续地进行骂人是扰乱了公共秩序的,行为也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第2项的规定,列车上所有的乘客都可以报警要求警方介入处理。

让“施暴者”受到处罚,是必须的。表面上看,只有视频内的乘客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但是真实的观众是整个社会。如果目睹了这样的恶人“施暴”却没有看到受罚,将会为不良风气的产生埋下种子。只有用法律的武器和强制的措施让“暴力”低头,让“施暴者”知道后果,才能在第一时间稳住事态发展的方向。

除此之外,利用强制的方式是不足以扼杀这样的事件发生。还需要人们时刻把文明当成自己的形象一样被树立,需要每个公民发自内心去遵守规则,需要相关部门的宣传教育,长此以往,知行合一,文明才可以有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