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仕玉:“儿童患上颈椎病”谁之错?

2019-03-18 18:2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沁平从事临床工作40多年,以前他看到的颈椎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现在不仅中老年人发病率不减,年轻患者也多了起来,甚至还有七八岁的孩子。“学生一族患颈椎病,最大的特点就是眼睛被‘粘’在了各种小屏幕上。”(北京晚报)

颈椎病,本应该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症,但是,随着电子产品“琳琅满目”,“低头族”的规模越来越大,年龄越来越小,甚至有学龄前的儿童就已得了颈椎病。有医生表示,作为脊柱疾病的颈椎病已经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出现了“学生化”的趋势,门诊上更是不乏小学生的身影,甚至有的年仅十岁左右的孩子,颈部退化已经达五十多岁状态,着实让人揪心。

究其原因,到底是谁之错?经常低头玩电子产品和坐姿不正确是导致颈椎病“娃娃化”的罪魁祸首。

小朋友迷恋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不能怪电子产品。近年来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事物都有“两面性”,对于孩子的过度沉迷,从而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深究其原因有三。第一是有些家长过度溺爱孩子,对孩子放纵过度,唯孩子的意愿是从,故让孩子沉迷不能自拔。第二部分家长为了“打麻将”“做家务”等,让电子产品充当“电子保姆”,自己“少操心”“少分心”,放心让“电子保姆”监管。第三,部分留守儿童,缺乏监护人的监管,又为了和监护人联系,监护人不得不给予买手机,孩子自制能力低下,怎么不会沉迷其中。以上三者,让孩子“抱着手机不放”,眼睛“粘”在各种小屏幕上,既伤害视力又伤害颈椎,还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真是害处多多。

前不久,就有人大代表建议禁止学生把手机带进校园。笔者认为此举可行,这样至少在学校能够让手机减少对学生的伤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和老师,毕竟,“榜样力量”非常关键,若是家长和老师都是“低头族”,那如何要求孩子别当“低头族”呢?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决不能放性不管,绝不能滥用,不能因此使孩子“伤在起跑线上”。家长和老师多用点心陪伴和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体格强健,品学兼优,兴趣广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