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陆仁忠:脚下沾泥,说话有底

2019-03-18 18: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基层代表都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中有的是奋战在产业一线的工人,有的是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农民,有的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他们长期扎根基层,对百姓的冷暖安危如数家珍,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感同身受,用鲜活、质朴的话语讲述着来自一线的民情民意。(3月15日,人民网)

走进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深入基层才能读懂基层。基层代表之所以引人注目,正是因为他们讲述的每个基层故事、抒发的个人感想,都是群众真实生活、真情实感的客观投射,也是政府制定基层政策、为群众谋求福祉的有效参考。而基层代表之所以能精准表述一线民情民意,原因就在一点,这是他们用脚步丈量的必然结果。

脚下沾泥,说话有底。每名代表身边的基层群众有万千,如果没有沉下去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仅凭代表个人所看、所想、所思,得到的信息就很片面,也缺乏客观,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自然悬于空中、难以落地。把时间留给群众,把责任落在脚下,代表们走向群众的每一步,都是为群众发声的力量积蓄,也是履行代表神圣职责的底气所在。

前期,媒体对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部分80后、90后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过采访,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业务员张晓庆表示,“我一直关注我们这个农民工群体所需要的一些保障,我的精力80%都是这方面的建议。比如说我提了关于把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的范畴,还有就是关于把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的使用范畴,这块都有被国家采纳。”因为知其艰、晓其难、懂其痛,所以代表提出的建议才更有针对性,更切合群众现实需要。

张晓庆只是几千名“两会”代表中的一员,正因为有了这些代表为群众诉求奔走疾呼,才有了群众日益丰足的生活状态,才有了愈加和谐稳固的基层根基。

前几日与朋友聊到两会话题,有这样一种感概。法规制度日趋完善,政策红利更加全面,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具体且质感,更需要代表有“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和恒心,多实地走访基层群众,多问群众所想、多急群众所需,在沟通交流中了解到一些没关注到、没考虑到的问题,促进基层矛盾和社会问题的不断解决。而这个过程,是代表履职的必要过程,也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收集真实民意的必要过程,省略不得,更马虎不得。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代表们扎根一线,用脚下厚重的泥土,换来了群众最真实的诉求和困难,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他们都是值得我们敬佩和感激的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