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根治“大棚房”还得从基层治理入手

2019-03-19 19: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经过多轮深入排查摸清底数,截至3月17号,全国共发现“大棚房”问题16.8万个左右,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整改工作在各地全面展开,排查出的八成“大棚房”问题已经完成整改。(3月19日 央广网)

所谓“大棚房”,是指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建设“私家庄园”、别墅、休闲度假设施、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

这场整治“大棚房”的行动自去年9月份开始,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12个部门和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目前,排查发现的“大棚房”问题八成已经完成整改,可以说,全国范围内的“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取得明显进展。在笔者看来,“大棚房”问题不仅要整治,更需要从基层治理入手,强化预防,以防死灰复燃。

预防“大棚房”死灰复燃,需要乡村干部把好关口。广大乡村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大棚房”的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农地姓农”这条底线,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一些并不具备农村宅基地资格的城市人群,如果继续利用“大棚房”这样的名义,在农村的土地上不断修建非农设施,从长远来看,只会阻碍乡村的发展。广大乡村干部应该做乡村土地的“守护神”,守护好每一寸土地,对土地上的建筑物进行严格把关,绝不能够为那些别有用心之人大开“方便之门”,否则,便会给乡村振兴设置障碍。

预防“大棚房”死灰复燃,需要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一些“大棚房”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就在于农村土地流转比较有市场,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认为土地荒着也是荒着,还不如流转给一些大户,发展设施农业,从而增加收入。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面对到村子里来流转土地的企业和个人,在举双手欢迎的同时,对修建“大棚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深怕得罪了这些人。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权衡之间,很多人选择了眼前利益,没有积极主动参与到对“大棚房”的抵制中。

根治“大棚房”,还得从基层治理入手,调动起乡村干部与基层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预防“大棚房”的行动中,从而促使更多人提升依法用地的意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