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知难而上,书写 “去产能传奇”

2019-03-19 19:06:3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河北去产能迈出坚实步伐:六大行业均超额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全省共压减炼钢产能1230万吨、炼铁1087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4.9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列入年度计划的28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改造。(3月19日《河北日报》)

一年的时间,河北六大行业均超额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列入年度计划的28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9.2∶46.6∶44.2调整为9.3∶44.5∶46.2,首次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

成功的桂冠都是用荆棘编成,美丽的传奇都是智慧与汗水谱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去产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头戏”“硬骨头”让河北党员干部感到了身上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让燕赵儿女获得了做好去产能工作的智慧锦囊。

知难而上,政策攻坚克难。去产能,困难大,这是必然的现实。但是,只要政策为攻坚克难输入能量,我们就能迎难而上,攻无不克。河北“坚决去”,坚持目标引领,完善政策支撑,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围绕钢铁、煤炭去产能,构建起“2+8+X”政策框架;围绕六大行业去产能,出台了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标引领定方向,政策化解破难题,打造知难而上的磅礴力量。

知难而上,创新劈荆斩棘。越是遇到困难,越需要创新,创新是让困难变资源的最好办法。河北“主动调”,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势,探索市场化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市场化交易方面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严格标准倒逼,改革压减办法,推动兼并重组。河北的减产能工作,负负得正,减出了发展的朝气蓬勃,邯郸峰峰矿区将域内7家焦化民营企业整合为1家。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产业集团。最美的风景往往在最艰险处,知难而上去产能,让河北发展走向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知难而上,底线乘风破浪。去产能是为了让企业转型升级,去产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好业可就,生活更好,这是基本底线。河北的去产能工作“加快转”,在这条底线上乘风破浪,取得了成功。守住民生底线,统筹平衡去产能、保就业、防风险的关系,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2018年,全省安置职工18318人,为161家去产能治污染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5.85亿元,为5.29万名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0.83亿元。知难而上去产能,让群众有了更好的归属和幸福感。

河北“知难而上”书写了“去产能传奇”,“知难”是清醒,是理性;“而上”是决心,是行动,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是具体方法。“知难而上”必然抒写更多河北发展精彩的美丽传奇。(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