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史俊逸:“合并精简微信群”迈出基层减负第一步

2019-03-20 11:4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支部书记群、民政群、平安创建群、防汛抗旱群……一天到晚此群不响那群响。”去年12月,湖北恩施鹤峰县邬阳乡一位基层干部地说,每天在各类微信工作群的轰炸中度过。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改变。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三个阶段,该县各级各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3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微信群的广泛运用,让基层工作不再局限于以往面对面、口耳相传,或者专门发文件、打电话通知,只需要简单输入几句文字、一段语音,就可以确保工作迅速、精准下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工作成本。但随着基层工作的日趋繁重,微信群也开始变得沉重不堪。一项工作建一个群、一个部门建一个群、一个系统建一个群的情况十分普遍,大群、小群,群群相望,有的群中人员重叠、工作重叠、信息重叠,导致工作冗余,难以发挥出微信群应有的功效,还令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每天就只能守着手机、关注消息,随时回复“收到”“明白”,即使八小时以外、节假日也不例外。

《论语》中有这样一段对话。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用这段话来看待基层微信群“臃肿沉重”问题,道理其实一样。掌握好微信群的使用尺度,自然能发挥其最大功效,一旦建而不用,或者建多滥用,都会适得其反,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甚至制约工作正常开展。

合并精简微信群,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内容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给基层干部手机瘦瘦身、减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少关注手机、多服务群众,自然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五花八门的微信群清理整合后,没有了应接不暇的群消息,清净了不少。”基层干部的声音,是合并精简微信群实效的客观反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精神振奋、信心满满。但也有一些疑问在基层弥漫,“真能减吗?”“会从哪里开始减?”解答这些问题,鹤峰县给出了一个不错的参考答案。先把基层干部从“嘀嘀”响个不停的消息提示音中解放出来,让公众看到实打实的行动,或许更能激发基层干部的奋斗活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