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智慧农业”引领农业变革新方向

2019-03-20 17:4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繁忙季,“智慧农业”大显身手。在农业大县——磁县,植保无人机、植保机器人、卷盘平移式对行淋灌机等新农机装备投入到生产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河北新闻网)

传统农业,农民耕作全凭经验、靠天吃饭,并不能得到农业生产的最优效果,甚至会颗粒无收。自从“智慧农业”的相关设备和技术走进田地里,走进农民的日常生活之中,原来靠经验感觉拿捏的的事情,变得能够科学、可控、量化的进行管理了,此次邯郸磁县利用“海陆空”立体设备以及相关配套软件技术支持,减少了人力投入,扩大了种植范围,无疑是利用了现代化的“智慧农业”手段来将农民们原有的经验和智慧进一步释放。

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渐行渐近。它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也渗透到农产品销售、物流和服务监管的各个环节。不知不觉中,智慧农业在进一步释放农民农户生产技术的同时,也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比如传统的大棚种植,最担心的是秋冬季气候反常变化,一旦温湿度调控不当,通风不足,很容易让农民辛苦一季的成果付之东流。通过物联网智能气象监测站,实时监测大棚土壤和环境的温湿度,信号传输到中控系统,可自动控制风窗的开合度,实现智能调节,精准把关,减少损失的同时还能增加产量。除了基础种植以外,“智慧农业”还从多个方面来释放农民之前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通过建设数字农业管理体系,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云计算、遥感系统等在灾情监测、农业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让农民轻松实现“千亩大田只要一人”的场景;通过探索建立“互联网+农业”的示范市场,支持农产品生产基地与电商平台的对接,发展线上和线下体验相融合的新销售模式;还有通过多种平台的形式,组织农业生产企业带头人、各类专业合作社成员、农业种植大户等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生产管理水平,为“智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型带来强劲动力。发展“智慧农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更需要我们为乡村振兴、农村改革注入强大的科技力量。(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