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落户“零门槛”中感受民本情怀

2019-03-20 17: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市进一步推动户籍管理“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全面放开了城区、城镇落户限制,并将户口迁入审批权限直接下放至各城镇户籍派出所,真正实现了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一门办、即时办”,户口迁入“零门槛”,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户口受限,让多少在外打工家庭的孩子无法就近升学;又有多少家庭费尽周折让孩子回原籍老家当插班生,孩子在那头,父母在这头,近则百里,远则千里,只为争取到一次普通高考的机会; 户口受限,也让很多外来人员在购房、大病报销、养老补贴等方面都面临尴尬的境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破地域区别,放开户口迁入,石家庄户口迁入“零门槛”,迁入业务“一门办”,全市296个公安户籍窗口准时开门办公,实行六天工作制,大大方便了群众。这是石家庄市政府机关“效能革命”的一个缩影,是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具体贯彻和精准落实,从中,我们看到了机关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感受到浓浓的民本情怀。

转作风、惠民生是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的两项重要内容,活动明确提出,坚持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坚持以办好惠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看得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已经在河北大地深耕厚植。

聚焦百姓需求,回应民生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抓作风,提效能,大刀阔斧砍去阻碍百姓办事的繁文缛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多跑一次”“两不见面办公室”“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等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带着温度带着诚意已经在各地纷纷落地生根,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也破解了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尴尬处境。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官就是为民的道理,古已有之。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治国有常民为本,执政的最可靠力量就是人民群众,执政最坚固的支撑就是民本情怀。所以,执政最根本的出发点,那就是,一切要为人民服务。(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