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长虹:“高铁救人被索证”更应关注救人美德

2019-03-21 11: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9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官方微博发布一则说明,就“女医生高铁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一事致歉。据介绍,3月17日,D3563次3号车厢一名男性旅客陈某突发疾病,列车工作人员紧急通过广播寻医,陈医生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旅客进行积极救治,旅客转危为安。(中国新闻网)

人们常说,这是一个不能“见义勇为”的时代,大多数的见义勇为让人们承受不起。比如说对摔倒的老人不敢上前帮忙,因为一个帮忙有可能就成了“罪魁祸首”。生活中见义勇为反“遭殃”的案例可以说数不胜数,小到举手之劳的小忙,大到危机生命的挺身而出。是谁为见义勇为设置了“障碍”,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问题,

“见义勇为”本是一件很正能量的事,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给予渴望得到帮助的人,展现的是大爱,也让人们生活的环境变得很有爱。就如火车上的这名医生,用行动施救了一个生命。但这些正能量的事件却让人们望而却步,究其原因却是因有一部分人把大环境的风气变得让人“害怕”。就像这则新闻上的医生,听到广播后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对病人施救。最后却是因为列车工作人员索要医师证,把整个事件推到了风口浪尖,网友对列车工作人员进行指责,认为这是列车员不愿承担责任的表现。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过多的关注列车工作人员的做法,也许这是工作的需要,只是做一个有效的登记,之后列车发出了道歉,对于不当的做法也表示了今后会改正。然而我认为大家该关注的是医生的热心行为,该传递给大家的也是这样的“正能量”。

人们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保持这样的初心,保有这份“美德“,社会大环境才会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