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卫毅:分币流通渐少,消费计价规则亟待调整

2019-03-21 11:3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西安男子肖绵明因在超市购物被少找4分钱零钱,将超市告上法庭,目前法院已经立案。记者从事发超市了解到,目前超市已经取消分币四舍五入,消费者购物的分币零头将全部抹去。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市面分币流通较少,北京部分超市仍然存在分币四舍五入的情况。对此有律师认为,超市少找零的行为违反公平交易的法律规定,应当补足差价。(据3月2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市面上流通的分币越来越少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类似消费者遭遇超市将分币四舍五入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实事求是讲,在四舍五入面前,消费者有吃亏的地方,也有赚的地方。比如,笔者到超市买东西,有时超市“很大度”,把笔者应付的二分三分钱的零头抹去。当然,也有该找三分二分零头不找的情况。分币在一些超市失去应用价值的原因,是超市和笔者的兜里早已没有分币,最小的也是一角钱的小蹦子。除非采取移动支付的方式,零钱还能显示出来。

超市为了节省结账的时间,有时对于分币采取四舍五入的方法结算,也是无奈之举。当然,消费者“较真”也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原本没有根本性的冲突,问题的症结在于流通的分币越来越少,商家只能用四舍五入的“土办法”来对待。如今,既然有消费者将超市告上法庭,这是一件好事,促使我们必须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倒以为,产生纠纷的责任不应归咎于商家,而解决问题的方法无非有两种:一种方法是明令取消分币流通。目前来看,分币实际流通的价值已经不大,如果继续流通,就需要增加供市场上的分币供给,此时,货币投放的成本将再次提高。

另一种方法是商家在自主定价时,不再以“分”作为价格单元,简单说就是以角为最小定价单位,以此减少没有分币找零的尴尬。如果商品定价总是出现大量的分值,而商家又无法做到支付分币,岂不是商家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所以说,对于分币遭遇流通难的问题,建议央行应该有个明确的说法,如果继续实行分币流通政策,那么就在市场上增加分币的投入和供给,满足市场交易需要。如果不打算继续流通分币了,不如干脆取消分币这个计价单位。此外,对于分币“四舍五入”上出现的争议,物价部门也应当拿出具体的意见,商品定价还需不需要以“分”为单位,让商家有个具体的操作空间。笔者以为,既然因为分币流通的矛盾已经发生,就需要调整目前的消费计价规则,让商家和消费者双方尽可能减少矛盾纠纷。我想,只要政策制度设计好了,总能找到一个商家和消费者都接受的办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