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2019-03-21 17:1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9日,河北省发改委联合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意见明确了河北省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实施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民营经济壮大、农业农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精准脱贫攻坚等十大工程,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3月19日河北新闻网)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在全省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竞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河北省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是壮大区域经济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有效举措,通过实施十大工程,加快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真正让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近年来,河北县域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但依然存在县域经济块头小、质量不高等问题。2015年至2017年,全省121个县(市)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为6.6%、6.7%、6.3%,均低于全省平均增速;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仅有4个;贫困县占全省的比重一度超过三分之一;县城集聚能力偏弱,常住人口在20万人以下的县城占82.6%,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和阻碍着县域经济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速度不快、结构不优等问题。

 俗话说,水无定势,兵无常形。每个县域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发展路径也千差万别,这就要求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在差异竞争中拓展发展空间,而集约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又是县域产业发展大势。河北省明确要求每个县(市)重点发展2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着眼对接京津创新发展一批新兴产业集群,着眼“有中提升”提质增效一批传统产业集群,着眼“无中生有”聚力打造一批高端产业集群,值得关注和期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县域积极应对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在新形势下赢得主动、赢得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破除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河北实施创新发展引领工程,明确要求各地加快县域创新体系建设,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县域转移转化,开展创新型县(市)试点,进而加快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郡县强,则天下兴。”随着区域经济合作与日俱增,县域经济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精准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重点和难点都在县域。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上力求创新,加快推进十大工程,强化政策保障,为县域提供较为充足的“补血”,不断增强县域经济“造血”功能, 使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推动河北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