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惜才爱才成为发展的习惯

2019-03-22 16:5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1日,2019年河北省“英才计划”启动会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举行。“英才计划”即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通过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教育资源的开放开发,建立起高校和中学联合发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方式和机制。(河北新闻网)

“英才计划”是强国战略的创新举措,是适应当前快速改革时期,将人才强国战略推向了新一轮创新高潮的重要发展举措。河北省这般的惜才计划,已连续举办两次,并经全国“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同意,与国家英才计划实施时间保持一致,通过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统筹多渠道筹措、多部门共同实施织起的有力保障在“惜才”上做足了文章,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力量,让改革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可谓是让惜才成为发展的一项好习惯。

让惜才爱才成为发展的习惯,是对综合发展规划的前瞻性优化统筹。国家的改革发展是一项系统的工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的强力引擎。作为科技的载体,“高精尖”人才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发展的主角。如何让各领域人才工作全面开花、各类型人才竞相涌现,才是各地发展首要思考的问题。只有让各类的惜才计划遍地开花,生根发芽,让惜才成为各地发展中的一种习惯,营造完备和谐的人才环境,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之时,让人才——这一发展中“后劲”更足,为人才可持续发展开辟道路。

让惜才爱才成为发展的习惯,便是要让人才的干事创业舞台更加广阔、空间更加自由,学习渠道更加多样。在经费、政策大力倾斜的同时,给予人才在干事创业方面更多自主的话语权,也让人才工作从单向资金投入到多向人才文化建设全面迈进。与此同时,也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融合共享,推动高校和中学资源共享、联合培养,突出中学在培养过程中协调推动作用。以各类人才平台为纽带,搭建英才学生学习交流实践的平台,积极推动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开拓学生视野。统筹各年龄段的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开发人才,开创一个人才辈出的广阔局面。

广纳天下英才,才是发展的良方。随着人才工作的持续创新推进,在各地发展版图中,源源不断的人才定会成为经济不断增长的澎湃动力,联翩而至,为中国发展贡献智慧的光和热。(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