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利用小课堂,撬动大“思政”

2019-03-22 16:5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校思想政治课怎样才能感染学生、赢得学生?1993年,河北科技大学借鉴学术讲座形式,在“形势与政策”课上推出“热点问题半月谈”,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理性思考社会人生,因其顺应了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期待,富有亲和力、针对性强,而广受欢迎。至今已坚持26年,9万多名大学生从中受教,被誉为“学生心中的明灯”。(3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科技大学的“网红”思政课,26年来,紧跟时代,不断创新,内容针对性强、选题新鲜敏感,场场爆满,打造出了与时俱进思政课品牌。推出的“热点问题半月谈”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将教师“命题”变学生“点题”;精心设计课堂环节,吸引学生;开展专题教学,设置“新闻综述”“热点专题”“有奖问答”等专题板块,以专题释疑解惑。

思政课全称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往不少学生对思政课堂的印象是“教学方式单一”“课程枯燥无聊没新意”“照本宣科,没有说服力”“大道理多,脱离生活”……近几年,高校思政课不断创新,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年轻人,一系列“网红”课,“网红”教师,如复旦大学的陈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徐川等年轻教师,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热点问题半月谈”以及各种火热的“网红”思政课,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帮助和引导大学生理性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利用小课堂,撬动大思政。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载体。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就是他常说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小小的思政课,肩负着撬动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方法论的历史使命,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是时代所需,也是使命。应避免传统做法举步不前,谋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避免仓促应急、追逐立竿见影,谋求落细落小、润物无声;避免形式主义、生硬模仿,谋求常设长新、与时俱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更多思政“红课”,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点亮他们心中的“明灯”。(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