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曹仕玉:“天赋基因检测”不靠谱

2019-03-25 11: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在长沙市一家母婴产品店看到一则广告:买699元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优先版,检测孩子六大能力,包括求知欲、记忆力、抗压能力、吸取教训能力、数学计算能力、阅读能力。检测结果能帮助家长有针对性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社交能力,助力宝宝表现更出色。(3月19日《半月谈》)

此前有些商家就大肆宣传靠唾液来测天赋,很多家长望子成龙,都希望通过“检测”来给孩子指出一条明路,因人而宜培养孩子。可惜,想象是美好的,商家大肆宣传,人民日报早就指出,类似的宣传,商家涉嫌坑蒙拐骗的炒作概念,希望家长理智一点,在培养孩子上不要“拔苗助长”。

近年来,类似天赋检测的产品简直是“琳琅满目”,有的商家鼓吹“胎教”“幼教”等产品,让家长眼花缭乱。有的贴上高科技标签,家长只要交上一笔钱,孩子的一口唾液,便能检测出天赋基因来。一场检测下来就能让家长放心,培养孩子就有了方向,直奔检测结果努力就行。纠其原因,一些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拔苗意识浓厚,从而忽视了孩子的成长规律;一些所谓的基因检测机构,为迎合家长的心理,推出包括智商、情商、艺术特长等多个指标在内的检测。似乎是有需求就会有市场。看到这些,笔者认为颇为滑稽可笑,把孩子的成长寄予一份虚假的监测报告上,家长真的就“省心”了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基因检测逐渐从生物医学实验室走向临床,走近普通大众生活。在“基因检测可以发现孩子天赋”“基因监测可以治疾病”等盛名之下,不少机构也纷纷抓住机会推出相关服务,不少机构打着“高科技”的幌子,鼓吹基因检测的“神奇”来愚弄群众。笔者认为,监管不能缺位,要加大力度巡查检查,以免造成不法分子赚的“盆满钵满”,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提升民众防骗意识和鉴别能力。对家长个人而言,面对天赋基因检测“神奇功效”,自己要理智,不要做出错误的选择,耽误孩子的成长。

所以,不靠谱的天赋基因检测,还是早点打住,别误导了家长、耽误了孩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