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孔德淇: 反复查验票“顽疾”何时病除

2019-03-25 11: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动车上一位男乘客质疑多次查票后大怒,将一位女列车员骂哭。(3月23日 未来网)

该乘客的行为有失于大度,但深究细节,若诚如其所言,车厢里频繁被“叨扰”,被反复查验票据多达5次,伴随的是一个渐进式的心理崩溃过程,再温文尔雅,耐心也不免被消磨殆尽,进而外化为不甚理智的冲突。此次司乘“不和”,不同于此前的“高铁霸座”闹剧,该反省的不止乘客,铁路部门的管理欠妥也难辞其咎。

铁路部门向来执行多重查验票制度,进站候车要检票,上车要验票,车厢里要反复查票,出站也要出示票根。对此,经常坐火车出行的人不无微词。铁路部门多重查票是为了维护铁路秩序,但随着2010年火车票实名制的推行,乘客必须凭车票和二代身份证进站,票证统一才能通过安检上车,且配以严格的补票制度,逃票的技术难度和违法成本已然较高,重复验票确无太大必要。相反地,此举的负面效应日显,不仅增重了铁路部门的负担,有碍于乘客便捷高效乘车,也容易造成人为拥堵,埋下安全隐患。

早在2014年,国内一些地方已率先探索新举措,做出表率:济南铁路局对所有客运营业站取消出站口验票,乘客只需在进站安检前进行一次实名制查验即可,上车前不必再进行二次检票,减轻过度验票给出行带来的不便;济南铁路局自春运起执行行车服务中减少查票等环节,动车和高铁出站时将不再查票。

揆诸现实,上述提及的改革行之不难,与遏制逃票行为、整饬铁路秩序也不冲突。铁路部门保留进出站检票,经确认无误后打查验标记,予以放行,取消其他查检票环节,同样可达成目标。

从这个意义上讲,让反复查验票“顽疾”药到病除,需要行稳有效的方法,更需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动力。对此,要有一套科学的机制来保障、鼓励创新举措不受牵绊,在查处懒政行为中做到精准,推进改革深化落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