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文旅产品要有“有趣的灵魂”

2019-03-25 17:2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久前,“猫爪杯”火了。一些消费者为抢购星巴克的这款杯子,甚至凌晨到门店排队,杯子官方定价199元,在网上却一度炒到近千元。这款现象级文化创意产品,也引发了我省旅游界人士的关注。他们希望,我省众多旅游纪念品,也能通过创意设计产生这样的效应。(河北新闻网2019年3月25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市场规模日渐增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仅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人数就已达到50亿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达到4.57万亿元,旅游业整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旅游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各地旅游资源、文化产品逐渐出现了同质化、单一化的问题,甚至出现了同一款旅游手袋,只因为印上了两处不同的山川图画,就成了两种“独特的文化符号”。试想,若北方雪国的东西“撞衫”了南国海岛的地方特产,这样的文旅产品又有什么独到之处呢?

正如网络俗语;“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当各地的旅游产品差异化越来越小,文化内涵就如乾隆皇帝“从北吃到南”,到处都有御赞的美食一样,反而成了食而乏味的嚼蜡之作。游客的审美在变化,市场的需求在变化,文旅产品要体现出自身的文化特色,发掘自身内在优势,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需要以更积极更理智的态度应对市场和游客的发展变化,印刷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名片。

新年伊始,一场“紫禁城上元节之夜”火爆了大江南北,曾经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故宫一改常态,各种嬉皮搞怪的创意文化形象让年轻人大呼过瘾。当然,故宫这种本身就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旅游资源不难创新,同样的经验放到其他地区就需要动动脑筋。2016年,成都商家推出了十几款形态各异的川剧玩偶,利用巧妙的机关设计将川剧中的变脸绝活融入集中,令人过目不忘,深受游客喜爱;作为国内最负盛名的热带海岛,海南岛则把椰雕这一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做到了极致,成为海南新的旅游符号。不难发现,只有独具一格的特色,才能体现出与众不同的文旅优势,才能抓住游客的心。

文创产品以“文”当先,让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旅游文创产品的灵魂是地域文化特色,因此首先要梳理文化资源,摸清楚哪些能够产业化做成旅游文创产品。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将现代创意和传统工艺结合,使设计人才参与地区文化挖掘,文创产品研发等,从而生产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

说到底,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旅游业也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黄金战略机遇期,发掘文旅产品“有趣的灵魂”,使旅游朝着更加有品质、更加有文化内涵的方向前行,才能更有力地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