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将光明留在人间”传递奉献美德

2019-03-25 17: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3日,邢台启民义工及爱心人士130人放弃了周末休闲的好时光,聚在一起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成为光荣的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他们的共同心愿是:“让我把光明留给你!”(3月25日《燕赵都市报》)

上百爱心人士志愿“把光明留在人间”,签下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这一刻是神圣的,是令人感动的,他们在无私的奉献中,传递着美德,彰显着时代的进步。

人人都应该看到这个世界的光明,但这样美好的愿望,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能享有。那些因各种角膜病致盲的患者,每天都在遭受着黑暗的痛苦和磨难,而实施人体角膜移植是为这些盲人患者摆脱痛苦、重见光明的唯一途径。

眼角膜本身没有血液成分,是人体内排异率最低的移植器官,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角膜移植早已成为一种非常成熟的移植手术,可捐献现实却令人尴尬。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的传统观念对大多数人影响很深。另一方面,就是捐献意识的淡漠以及国家法律条文不完善。这些都使得眼角膜移植手术所需的眼角膜一度非常匮乏。

眼角膜从医护人员的四处劝捐,到现在有很多人主动电话咨询、主动走进眼库登记捐献眼角膜,再到今天邢台大地上这么多爱心人士一起签署眼角膜捐献志愿书,成为光荣的眼角膜捐献志愿者,这样的大爱义举,总给人以感动,给人以力量。这说明了公众对于眼角膜捐献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说明了人们自身素质的提升和道德水平的提高。他们在用自己的大爱善行感恩社会,汇报社会,奉献爱心,同时,也给社会树起了一种爱的正能量。

这种爱的正能量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传递。首先应该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眼角膜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其次,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眼角膜的事,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成为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最后一点,捐献眼角膜在对于当前国家法律条文尚不完善的背景之下,完善法律是一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政府部门要让捐献者或者捐献志愿者以尊严和荣誉,让捐献者留下美好的身后名,让志愿者享受到政府给予的各种精神荣誉和社会待遇,让他们真正成为别人羡慕的榜样。

如此,“将光明留在人间”不仅是奉献,是美德,更能持续开来,涌现出更多的大爱善行!(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