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公众关注“校长陪餐制”,是在关注什么

2019-03-26 17: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按照《规定》要求,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将正式落地实施。(长城网2019年3月25日)

近年来,屡屡被曝出的学校食堂用餐安全问题,引发了社会公众的持续关注。事件发生后,质疑、谴责、追究、查办,每一次的问题处理都可算得上严惩不贷雷厉风行。但是,幼儿园的用餐风波刚止,中学生的食堂问题又生,在重典刑罚之下总有不法分子为利益昧良心,铤而走险,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令人们感到恐惧的正是恐惧本身”,类似的事件加剧了家长对校方用餐环境、相关企业、乃至政府监管部门的信任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校长陪餐制”的出现与其说是整改决心,不如说是一种无奈。

要看到,陪餐制之所以受到公众的关注,本质依然是将聚光灯照在校园用餐环境上。2014年,美国弗林特市自来水铅污染事件发生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众喝下弗林特市的水证明安全,却依然受到公众的质疑。同理,陪餐制固然可以表明决心,但是要消除事件之后的社会质疑,陪餐只是方式,不是结果,找到问题出现的根源,对症下药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出现,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

不难发现,校园食堂用餐问题的出现,既有校方、食品供应方的责任,也有监管部门监督缺失的存在。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触动法律的高压线。不能仅仅将食堂问题狭隘地归咎于道德与品行的缺失,更应用法律的利刃去切割罪恶的毒瘤,既要追究校方的责任,也要一查到底抓出背后的不法商家,严惩不贷,以正法典。

同时,要确保政府监管的到位,不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向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建立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和隐患排查机制,做到检查不留死角,变质食品零容忍,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杜绝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小食堂”关乎“大民生”,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是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只有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深处,陪餐制才有意义,校园食品安全才能得到真正守护。(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