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农头工尾”提高农业站位

2019-03-26 17: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武安市积极联合科研院所,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新品,通过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生产基地四位一体,联合创建全程机械化绿色谷子生产基地。引导加工企业和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按企业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扶持鼓励培养小米深加工企业,拉长了产业链条,实现了“农头工尾”。(河北新闻网)

所谓“农头工尾”,便是农业在前端,工业在尾端,推进一产与二产融合,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种得好,更要销得好”的农业目标;同时,通过自身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无缝对接的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项。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站位。

武安依托本地企业形成了小米加工产业集群,改变了往常谷子卖原粮的状况,实现了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就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头工尾”为抓手的农业产业链升级的新典范。形成的种、养、加、销、游产业链,带动众多农户走上致富路,并进一步推进了“谷子种植+畜牧养殖+小米加工+休闲体验+康养+节庆旅游”融合发展,让农业生产延伸到了第三产业。

“日新之谓盛德”,在发展“农头工尾”的产业模式时,更应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升效这个鲜明主题。加大税收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力度;解决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资金缺乏问题;努力从发展动能、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上进行转变,实现规模扩张和质量效益的双重提高,进一步集约集聚、降本增效、改善服务,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农业综合水平。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农头工尾”作为上连农业、下接物流、销售等现代服务业的连接器和传动轴,带动能力也正日益显现。各地不断挖掘土地的深层价值,一定要抓住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让“农头工尾”这篇大文章大放异彩。(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