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仕玉:“好好说话”是缓解医患矛盾的关键

2019-03-27 11:0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上海市民马小姐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看到四页告示,其中一页写了各种文明用语和忌语。其中,文明用语中写到“您好,请您将检查单给我”等,而忌语包含“喂”“怎么这么烦啊,拎不清”“不知道,去问医生”。(3月23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医患关系不容乐观,纵观医患矛盾出现的缘由,多是沟通不到位造成的,而沟通的前提是双方均要“好好说话”。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率先要求医生使用文明用语,笔者认为这是医疗改革领域的一个创新,用文明的方式沟通,医生以身作则,带头“好好说话”,将给医患关系抹上一层“润滑剂”。

在中国,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医生和患者对彼此的信任度都较高、沟通意愿非常高。但是由于患者排队时间较长,致使患者容易烦躁,家属容易不理解,加之医生救治量大,在“好好说话”上没有引起重视。如果医生带头“好好说话”,用心用情诊治,那么医患关系并没有那么糟。

医患关系不好,体现的不仅仅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冲突,更多还发生在医生和家属的沟通冲突。近年以来医疗纠纷案件频发,医患关系紧张,承担救死扶伤职责的白衣天使不时成为暴力伤害的对象,如何调整医患关系,如何让患者与医生“好好说话”,笔者认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一纸规定就是一个很好的试点。

有研究显示,医患之间的充分沟通一直被认为是解决医患矛盾的不二法宝。医生态度越好,越关心患者,医疗失误越少。同时也将极大减少医疗纠纷事件,让医生的心情更好,患者恢复得更快。笔者建议,每一所医院都应该规定医生文明用语“好好说话”,多听听病人的想法,以病人能够理解的方式进行沟通;同时加大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加大投入,让医疗资源均衡分布,从而进一步实现医疗公平,进一步缓解医患矛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