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向秋:书记登门“送礼”,不妨多一些

2019-03-27 11: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4日上午,河南濮阳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尹雪亭家非常热闹。原来,当天是村民尹雪亭的女儿王彤彤出嫁的大喜日子,重要的是,她还是“零彩礼”出嫁。让很多村民没有想到的是,尹雪亭“零彩礼”出嫁女儿的事情,还吸引来了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登门“送礼”。(3月26日 澎湃新闻)

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给村民尹雪亭家送来了两样“好礼”:一样是范县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授予的“文明家庭”奖牌,另一样是由范县籍书法家仝相和撰写的“知书达理好家庭,移风易俗新标兵”匾额。县委书记登门“送礼”,是对村民尹雪亭带头移风易俗,“零彩礼”出嫁女儿的褒奖与鼓励。

彩礼是婚恋中男方给女方的聘礼或者礼金,送了彩礼之后,就意味着婚约的正式缔结。农村婚嫁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有“讨个好彩头,生活幸福美满”的美好寓意,本应成美丽乡村爱情的象征和见证。

但是,近年来,在个别地区特别是个别农村地区,结婚彩礼攀比现象日益严重,彩礼被不断加码,“行情”暴涨,少则要十几万,多则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天价彩礼对许多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甚至因彩礼而致贫、返贫。

农村天价彩礼的成因极其复杂,既有生育观念、价值取向、面子心理等主观上的原因,又有男女性别失衡、生活成本上升、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客观上的因素,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决定了遏制天价彩礼现象并非易事。

为给婚嫁“减负”、家庭“减压”,遏制天价彩礼现象,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发布倡议书、指导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提倡、鼓励村民移风易俗、婚事新办,革除任意索要彩礼、滥办酒席等陋习。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有的地方主要领导亲自登门为“零彩礼”新人送上祝贺。

河南范县自2016年起就开展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各种活动,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曾在大会上表示:“谁家出嫁姑娘不要彩礼,县委书记就出席他们的婚礼。”其到尹雪亭家登门“送礼”,既是践行当初的诺言,更是褒奖移风易俗好家庭。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地方父母官出席“零彩礼”婚礼,无疑是对移风易俗最有力的倡导。类似濮阳范县这种县委书记为“零彩礼”新人登门祝贺的事,不妨多一些、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