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治理水土流失,夯实“生态文明之基”

2019-03-27 18: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河北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35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3月26日河北新闻网)

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水土保持是基础。2018年,河北省各地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改梯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水保重点工程建设,效果显著,让河北生态环境更美好。“治理水土流失”夯实“生态文明之基”。

大投入打造大成绩。“治理水土流失”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综合工作,需要大投入,方能打造大成绩。河北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落实省级以上财政资金4.9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5%。下达水保重点工程治理任务870平方公里(含贫困县指导性指标),较上一年度增加17%,是十八大以来投资最大、治理任务最多的一年。大投入、重任务,必然激发出工作的大潜力,大拼搏。河北2018年在水土保持建设项目中全国排名13位,上升5个位次。

大担当打造大效益。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不能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必须有大局观,有大担当,唯如此,才能让水土保持工作行稳致远,打造综合效益。河北水土保持工作始终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去做,如持续推进京冀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建成清洁小流域24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0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86.38%,年减少土壤侵蚀量90万吨;潮白河水系流入北京市的水量年均增加59%,并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可谓“清水下山,净水进京入库”,实现了生态文明效益的共享共赢。

在环境治理中,水土保持是最基本的治理,有了清水厚土,我们就有了发展的载体、腾飞的平台,如此才能有良好生态环境,才能有绿色青山。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命之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需要写好“大”字文章,唱好“大”气乐章。(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