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贺菲:擦亮眼睛,谨防将孩子送进“毒经班”

2019-03-28 11:3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随着“国学热”的兴起,全国各地,大江南北,从城市到农村,从大人到小孩,对国学研究、国学学习、国学诵读等等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中国诗词大会反响热烈,国学表演登上各种舞台,这些都源于人们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渴望、对神奇文化瑰宝的探究。本着“教育”从小学起的观念,“读经班”“国学班”“私塾”等多种形式的国学教育机构纷纷应运而生。

然而,如今的“读经班”,不少早已变成了让人后怕的“毒经班”。原因有三:其一,以“读经班”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均属非法办学。几间平房,几个像模像样的国学大师,一些看似精美的国学教具,以及所谓的装订整齐的国学经典,诸如《论语》《易经》《女德》等等,囫囵组合下来,就成了家长带着孩子趋之若鹜的理想“国学”之所。

其二,“读经班”的办学理念与现代教育相悖,伪国学无法将孩子培养成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人。有些由“复读机老师”带领摇头晃脑诵读经典,只会念而不知其意;有些宣扬“女德是社会良药”,禁锢女孩的思想;有些以严管、惩戒的名义进行驯服教育和虐待体罚,真可谓高昂学费易花,真才实学难求。

其三,多让孩子了解一些传统文化常识、接受多元化教育、多受国学熏陶,成长为明礼仪、知孝悌、懂感恩、有自信的好孩子,是家长对孩子美好的希望。但家长往往并不具有辨别鱼目混珠的“读经班”的能力,经常跟风而上,很容易被修圣贤的古教育模式忽悠,让孩子放弃义务教育,赌上前途成为终日苦行修炼的读经者。

26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出于对“国学教育”野蛮发展现状的纠偏,明确规定,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教育部的表态给身陷“伪国学”的家长敲响了警钟,悬崖勒马,为时未晚,还是擦亮眼睛,规范学习路径,不要盲目送孩子去“毒经班”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