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直面挑战,民营经济才会不断壮大

2019-03-28 16:4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河北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着力增强公共服务,全省民营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目标。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86.1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8%,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上缴税金3784.8亿元,同比增长21.1%,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7.8%,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出口290.9亿美元,同比增长9.3%。(河北日报)

2018年,河北省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引领、拓宽渠道、培育提升、增加供给,在政策的不断扶持下,企业创新能力、内生动力、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提升,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全省民营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目标。

翻开改革开放历史,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40年来从“承包”“下海”“个体户”“万元户”“股份制合作”到“互联网创业”,不断爬坡过坎,紧跟时代,不断创新,逐渐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成为支撑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的重要力量。

然而,民营经济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市场销售不旺盛、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压力大、竞争环境尚有不公等现实挑战。甚至有一些言论指出“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河北省民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2018年“答卷”给了民众一颗定心丸,民营经济不会离场,会在“挑战与应战”中不断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并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由此我们看到,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是民营经济不断壮大的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当前和今后,民营经济会在挑战中不断应战,不断迸发出民营经济无限创造活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民营奇迹。(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