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监管“挺起来”,网红店才能“都挺好”

2019-03-29 14: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果将来会有什么热词妙词会流传于世,当下的“网红”必是其一。“沈大师”莫名其妙中火了,然而即将降温;某明星火了,然而除了炒作之外并没有留下真正的“德艺双馨”,而只剩下一地鸡毛的花边新闻;《都挺好》火了,但因热播剧而成为“网红店”的素食餐馆,却因为种种油腻的抹茶粉和健康证问题,而成为被责令整改的对象。

受热播剧影响而一夜成名的“网红店”,并非就一定是质量第一、诚信第一、货真价实的店家。报道中如是说:剧中内景均在摄影棚内完成拍摄,所以大家剧中看到的后厨,并不是现在店内的情况。该报道中新闻配图显示,该店后厨并不卫生。饭菜好看,后厨难堪,这恐怕也是一些餐馆店面之通病。更有甚者,管理者检查时一个样,检查后又是另一个样,监管者乐于信息“跑风漏气”,被监管者乐于应付差事,倒霉的却永远是广大食客。

监管“挺起来”,网红店才能“都挺好”。关于“挺起来”,不仅仅是指监管到位,而是指监管一定要前置,假如监管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才可能让网红店“都挺好”。经济发展带给人们最大的便利是衣食住行的方便,而与人们健康最密不可分的便利则是食为天、食为先。谁都希望我们吃到肚子里的食材“都挺好”,去到的店面卫生条件“都挺好”,至少店内的厨师应当具备法定的健康证。当这些一概不能保证并且在接受监管时仍然以“自己吃的食品”为搪塞理由,这样的“网红店”又能红几天?

再回到“网红”热词,“红”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资源,譬如奇花,呵护之则可人花相宜,拿来骗钱骗点击量则一定是一种糟蹋。同理,当某种机缘让某人或者某店面成为网红,如果基于应付监管,基于以次充好巧取豪夺,则一定会成为短命网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