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用“有色眼镜”看待着装自由

2019-03-29 17:4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8日,网友爆料,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两名学生在校内穿汉服被导员怒斥“奇装异服”,是“精神病”。该导员威胁,不立即换衣服就退学。校学生处称,学校对学生着装并无特殊规定,导员就是吓唬吓唬。(北京时间)

“汉服”一词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书》,直接与汉朝重建的周礼服制体系有关。正如胡人传统服饰被叫做“胡服”,中国传统服饰被称之为“汉服”。所以,后来“汉服”这个词汇的基本内涵也固定下来,即汉族传统服饰。在漫长的历史中其逐渐成为汉人自我认同的文化象征。而在当今社会,汉服以其优美简洁的服饰特征深受一部分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追捧。

大学作为培育国家未来栋梁之才的高等学府,本应该崇尚学术和文化的自由。大学校园内穿着汉服,不仅能够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服饰文化,还能够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树立文化自信,彰显自我。当然,所谓的“自由”都是相对的,在校园内穿奇装异服,传播不良文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这样的行为是应当严厉禁止的。纵观此次事件,涉事教师的行为显得过于偏激,仿佛带了有色眼镜,看到了不同于常人的装扮便严令禁止,甚至拿退学呵斥学生,此种做法着实不妥。

当然,涉事教师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学生着奇装异服确实容易造成校园内围观现象的发生,甚至能带动不良风气,影响大学校园学习氛围。但由于其用了有色眼镜来看待学生的着装,导致其处理此事过于偏激,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而且,校学生处发声说学校对学生着装并无特殊规定,涉事老师就是吓唬吓唬。这种看似打太极的说辞难以让人信服。

针对此类事件,急需学校负起责任。一方面,要唤醒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保障学生们的着装自由;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规定,确定好校园内哪些场所不能穿日常服装之外的服饰,以保障校园教学的正常进行;最后,还要真正的落实好监督处罚机制,切莫将“退学”挂在嘴边,特殊事件特殊对待,对扰乱校园教学秩序、引领不良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真正的奇装异服行为,切实进行处理,以正本清源。 (陈双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