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创新考古,让燕赵文化更加厚重出彩

2019-04-01 20: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我省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入选,这是该项目在获得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后,再获殊荣。欣喜之余,记者采访了我省多位田野考古工作者和文物界专家,和他们一起梳理近年我省田野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新成果和新突破。(4月1日河北新闻网)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文化是重要支撑。让“燕赵文化”更加厚重出彩,需要两端发力,一是要挖掘历史,二是要丰富现在。当然,两者不可能截然分开,我们只有在不断挖掘历史中才能更好的丰富现在,创造现在。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就是一个典型范例。近来,河北考古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多元助力“燕赵文化”更加厚重、出彩!

创新考古,为燕赵文化打造厚重潜力。新时代,新视野,新方法。考古工作与时俱进,方能更有效果,近年来,我省考古工作不断吸取新技术,加强多学科融合,尤其是在雄安新区联合考古中充分体现了新“技术含量”。联合考古队广泛开展遥感影像、机载激光调查,目前,全面地掌握了雄安新区境内文物遗存总体分布情况。为了探究蔚县南柏山遗址的文化来源,考古队专门将环境样品和测年样品作了系统采样,经美国BATA实验室测定,发现该遗址上部地层中木炭的年代超出碳十四测试范围,属旧石器时代中期。对于研究东亚早期现代人的起源、扩散和文化交流有极重要的价值。新技术助力河北考古成为打造燕赵文化厚重的利器。

崭新理念,为燕赵文化打造出彩亮点。考古不仅是为了挖掘,更是为了展示,为了保护,为了让文化在现代熠熠生辉。河北考古融入新理念让遗址发掘和保护规划“一张图”。2018年6月初,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张北县正式挂牌。赵邯郸故城(含赵王陵)、邺城遗址、燕下都遗址、泥河湾遗址群、中山古城遗址、长城河北段、大运河河北段、万里茶道河北段遗址的基础数据数字化档案建设和管理正在进行中;去年5月,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开工仪式在宽城满族自治县举行;从机制入手,成立了省级长城保护协调领导机构,省政府出台了《河北省长城保护管理办法》等等,这些举措,不断谱写燕赵文化新亮点,为燕赵文化出彩注入新能量。

创新传播,让考古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燕赵文化厚重、出彩社会氛围。考古是为了应用,考古是为了传承创新,考古是为了古为今用,更好的激励今人,丰富现代。这就需要在传播上下功夫,从而让公众真正受益,有效发挥其延续“精神命脉”“文化基因”的作用。让公众与考古同步,在考古现场举行公众考古活动,将出土的东魏武定六年白石思惟像残件、金代白釉镂孔蟠龙座熏炉等珍贵文物展示出来,并亲自给家乡父老普及文物知识;今年1月底,纪录片《2019考古进行时——故郡古车发掘记》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这些举措让考古走出象牙塔,走向了普通人家,普及考古知识,打造文化自豪,树立文化自信,让考古文化效应形成燕赵文化激荡效应。

河北历史悠久,燕赵文化久远。期盼河北考古工作能够利用新技术、新理念、新传播,挥毫泼墨,助力燕赵文化更加厚重、出彩!(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