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魏林:莫搞“赶集式晾晒”

2019-04-01 20: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晾晒”,是上级了解下级、落后看齐先进的好方法。为此,有些领导热衷于搞晾晒,年初规划要晾晒,中期进度要晾晒,年底表彰也离不开晾晒。人晒久了会困,工作晒多了亦会疲沓,如不纠正,晾晒工作就会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产生不了比学赶超和监督检查的应有效应,最终搞成“赶集式”晾晒。

“赶集式晾晒”,顾名思义就像农村赶大集,看着人来车往甚是热闹,但往往与缺斤短两、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挂钩。搞晾晒切忌讳疾忌医,把工作重点放在晾晒场子大、观众数量多、领导级别高等表面文章,而要拿出“金刚钻”揽下“瓷器活”。

饱和受光,晒出好“成色”。跳出以往“桌子一拼、本子一摆”的旧模式,摆脱“本山”“本海”的“本本主义”,就要多角度受光,发挥互“互联网+”优势饱和晾晒,盘活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随时接受干部群众审阅。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搞层层“晒”、反复“晒”,晒过一遍就要有“封箱”定论,否则,今天单位“晒”,明天县里“晒”,晒来晒去只能是费时费力不落好。

充分酝酿,晒出好“味道”。晾晒的分量到底有多重,这要看审评的“尺子”有多严,要摒弃工作好不好就看讲话稿的以往做法,既不能把优秀者“晒黑”,也不能把落后者“晒亮”,现场测、当场评,一把尺子量到底,让“红脸出汗”发生在晾晒现场。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相较于“拍照式”的学习,不妨多把话筒递给晾晒单位,形成优秀者传经送宝、落后者反躬自省的晾晒机制。

奖优罚劣,晒出好“品质”。工作晾晒最糟糕的不是出丑,而是年年都被划分到“在这,不一一点名”的怪圈。面子固然重要,但里子和面子天生矛盾,没有里子的面子是要它何用?要发挥奖优罚劣的“指挥棒”作用,突出奖优重在肯定,罚劣重在激励,用良性互动唤醒工作主动,用制度评价倒逼工作落实。否则,年年搞晾晒也只能是酒糟里转一圈,难出“陈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