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毕国民:“应急救援”职业化,应及早探索展开

2019-04-02 17: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州、县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投入689人实施灭火作业。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据应急管理部4月1日下午消息,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4月2日 新京报)

一个冒着如此大风险来守护社会安全的职业,理当配得上社会最高的尊崇。而在近年来的灾难事故中,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射到消防员的逆行身影上,这既是生命价值被珍视的一种自然体现,也展现出社会对于应急救援职业更多的关注。这也反映了社会群体对每一个应急救援人员个体生命的珍重。

当然,对应急救援这一职业的尊重,不应只是停留在看到应急救援人员训练的艰苦时表示“心疼”,或是在伤亡发生后抒发哀痛这一表层,它还应该深入到更多的社会具体场景之中。比如,普及消防减灾知识与技能,夯实防火防灾责任;再比如,遇到赶往救援途中的应急救援车辆,每个人都能够自觉让路。

而除此之外,对这个职业的社会尊崇,也应该体现为对他们生命安全保障的更多呼吁。无论如何,救人者与被救者的生命安全都同等重要。而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每一份增长,也都是对应急救援人员生命的呵护与尊重。让应急救援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另一面的要求就是,尽最大可能促进应急救援的职业化。

当应急救援人员再次出现大量伤亡,对于这个职业的风险和奉献,全社会都应有更充分的认识,并对这个群体抱以更多的尊重与理解。期待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和职业化探索,能够让和平时期那些为公共安全“负重”的消防人员,获得更多的安全庇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