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孔德淇: 警惕“花式减肥”背后的隐忧

2019-04-02 17: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冬寒散尽,春暖回温,减肥又该提上日程,但“胖急”乱投医、过程太痛苦、缺少坚持动力却困扰着不少大学生。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2.73%的受访大学生对自己的体型表示不满意,77.78%受访者有减肥的经历或正在减肥,减肥计划执行到一半终止的受访大学生占89.61%,将近9成。(4月1日 《中国青年报》)

减肥俨如一场硝烟四起的战役,以瘦为美的现代审美观念催生出五花八门的减肥方式,除了节食辟谷,代餐、塑身衣裤等减肥产品轮番上阵。很多大学生轻信商家宣传,踩过无数的坑,才痛定思痛。

其实,“没效果”已属不幸中的万幸,“花式”减肥的副作用可能比成效来得更猛烈些。有真实案例证实,节食易引发低血压,导致营养不良,肠胃功能失调;一些减肥产品含违禁成分,不仅增加心脑血管病症发病率,甚至引发精神疾病、心脏病等疾病,严重影响生命健康;长期穿紧身裤、紧束腰带,则会引起腹内压增高,使尿道与膀胱连接处的后角增大变直,危害生殖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和全民健身战略的推进与实施,民众的健康意识逐步提高,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领域渐入人们视线,身体健康越来越成为大众的价值共识和目标追求。大学生也应将目光从“花式”减肥移开,聚集在自身健康上。

事实上,营养膳食、远离垃圾食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每周坚持体锻,摒除负能量、保持乐观心态等均可作为“花式”减肥的替代品,达至提高体质的效果,是大部分大学生情感、行动上都能跟随的做法。

健康之路千万条,最好莫挤“花式减肥”这个“独木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