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返乡创业”为脱贫攻坚再添新动力

2019-04-02 20:3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的通知》,确定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27家,要求各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帮助入驻创业项目提高经济效益、积极带动就业等,让他们在家乡同样有所作为。(4月2日《河北日报》)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冲锋阶段。河北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发布的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搭建舞台,提供指导和扶持,吸引着大批的农民工在家门口致富创业,也进一步带动了地方就业,为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增添了新的力量。

创业园点燃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梦的火花。河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属于政府性投入,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大平台,创业园提供入驻零租金、扶持有套餐、服务全代理的创业帮扶,这对一些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回乡有一定的吸引力。就像该新闻中返乡农民工韩江河所说的那样:“这里有免租金的办公地点,有创业培训,还有政策指导,发展养殖场大有前途。”这种“创业有所求,创业园就有所应”的服务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返乡创业的困难,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创新创业的梦想和激情,是一支不可忽视的脱贫主力军。

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又进一步辐射和带动地方发展。在外打拼的省级农民工,他们一般都从大地方来,在外出务工中积累了财富、增长了见识,还有了一定的技术和市场观念。因此,从打工者转身为小老板,农民工中的佼佼者并不输于他人,甚至还有模仿、赶超的后发优势。一旦借助创业园的一些服务帮扶,他们便会如鱼得水般把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在家乡孵化发展的项目等引到家门口,有了项目,必定会带动地方就业。

因为,无论大山深处“靠天吃饭”的绝对贫困户,还是挂念着留守在家孩子的外出打工者,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家乡附近无产业,没办法就近脱贫、就近奔小康。所以,随着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也将带来大批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人实现附近就业,实现家门口的致富梦。由此看来,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乡亲奔小康,同时也为家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三全其美,何乐不为?

所以,脱贫攻坚也要打好“返乡创业”这张牌,积极为在外农民工搭建创业平台,努力探索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新路径,切实降低经营、融资的成本与风险,让创业者拥有良好的启动与成长空间,点燃他们创新创业的梦想,推动农村贫困人口的就近脱贫、就近致富,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