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借“崇礼菜单”东风,树“冀菜”鲜亮大旗

2019-04-03 18:2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我省迎冬奥餐饮业务领域赛会服务“崇礼菜单”研发任务2019年度首期研修班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不同地方的“崇礼菜单”研发大师展示了自己的拿手菜品。(河北新闻网2019年4月3日)

风靡大江南北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令无数观众“口水泛滥”之余,也使得众多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美食家喻户晓,除了久负盛名的粤菜、川菜、浙菜,那些一度被人们视为“美食荒漠”的地区也呈现出了独具特色的美味佳肴。正所谓“十里不同风”,如果说有什么是可以把天南海北、风俗迥异的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那美食必定是选项之一。对于远在异乡的游子来说,家乡菜不仅是唇齿间的美味,更是内心深处魂牵梦萦的故土山水;对于一个地区而言,几道响当当的名菜,更是地方饮食文化乃至风土人情的最好代言。

河北省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环境得天独厚,物产丰富多样,为冀菜的诞生、发展、传承提供了厚重的土壤。但是,无论是从菜品种类、名气声誉各方面看,冀菜的知名度远不如同为北方菜的鲁菜,和以“八大碗”著称的晋菜,更遑论闻名天下的川浙粤湘菜系。此次借冬奥会“崇礼菜单”的东风,正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介绍冀菜,宣传河北饮食文化的良机,相关部门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树起“冀菜”鲜亮大旗。

菜虽百味,其意不同。名菜之所以成为名菜,口味固然重要,但其背后的名人轶事、历史典故同样不可或缺。以大文人苏轼命名的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肘子,纪念伍子胥忠烈的糯米年糕,妻子助夫考取功名的过桥米线,甚至老北京的王致和臭豆腐,每一样美食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且不论这些故事真实与否,老百姓总是喜闻乐见。冀菜中的总督豆腐,相传便与清末重臣李鸿章有关,另一道名菜“鸡里蹦”,更是得到了康熙皇帝的赞不绝口。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便是赋予食物舌尖之外的味道,唇齿留香之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弘扬冀菜文化,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作为食物的菜品,味道是其灵魂,只有得到食客的肯定,食物才有存在的基础,无法想象一种味同嚼蜡的食品能流传下去,只有不断适应人们变化的口味、饮食的方式,不断修缮创新,才能使食物更具生命力。从一开始只有芝麻酱,到后来的糖醋、甜蒜、韭花酱、辣椒油、花生碎多达十几种蘸料,东来顺努力适应食客口味的变化,至今仍是“涮羊肉界”的“龙头老大”。因此,只有不断积极创新勇于改变,才能在激烈的饮食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借“崇礼菜单”东风,树冀菜鲜亮大旗,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尽好宣传之职责,为传承和推广冀菜背后的河北饮食文化更献智慧和力量。(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