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责任

2019-04-03 18:2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这个项目我们研究了一下,应该是可行,但还有几个问题,明天我过去咱们当面说说。”不久前,在保定市莲池区七一东路附近的保定市军创家园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何瑞生,他正在和沧州的一位退役军人通电话。每年多数时间,何瑞生都在全国各地跑,帮助退役军人,尤其是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解决就业创业难题。(4月3日河北新闻网)

人们常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冲上去需要正义感支撑,军人眼里容不得沙子,看见罪恶就应当制止;在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服撑起了生命的希望;面对生活艰难的弱势群体,依然是军人倾囊相助,让人们感受到军人的大爱奉献岂止在战场?对于何瑞生而言,脱下军装虽然已经18年,却从未感觉离开过部队,在回乡创业的平凡岗位上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展现出“最美风景”,无愧是“最可爱的人”。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责任。退役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的工作就是另一个战场,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他们遍布国家的党政机关、各大企业以及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始终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和担当,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与责任。何瑞生当初回乡建起了奶牛养殖场,想到最多的是回馈家乡。经过两年的艰难摸索、技术钻研,他养的奶牛从十几头增加到了160多头,带动全村养殖奶牛3000余头,解决了本村500多名村民的致富问题,其背后折射的正是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对穿过军装的人而言,退役是一次难以割舍的离别,不是因为这个绿色阵容里有着多么丰厚的福利,而是因为这个纪律严明的集体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怀,有着人生的追求与梦想。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河北老兵吴洪浦曾说过,“当兵一天,一辈子都是兵,你穿着军装是兵,脱了军装还是兵。既然是兵,就得想着国家想着人民。”正是有了这种情怀和追求,千万个退役军人像吴洪浦、何瑞生一样,在各条战线都以军人最美的本色,践行着另一战场的冲锋与进攻,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值得称道和点赞。

“作为军人的责任是永远放不下的。”何瑞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何瑞生当上村干部,带领乡亲们兴办旅游业、养殖业等富有特色的产业;2016年他创建了保定军创家园;2019年又创办了保定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咨询、培训、宣传等服务,正如他自己所说,“现在就是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退役军人也能富起来。”说到底,何瑞生将创业的成果反哺社会,就是军人那份脱不下的责任、信念所系,这种责任与信念,何尝不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