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三地携手,助力“生态安葬”稳步推进

2019-04-04 17: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日,由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在天津渤海湾举行。京津冀三地分别开展骨灰海葬活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先后组织播撒骨灰近5万份,参与家属有12万余人次。此次是京津冀首次联合开展骨灰海葬活动。未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将深化殡葬领域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4月2日,河北新闻网)

清明时节,亲人纷纷扫墓祭奠,寄托哀思,火情及污染肆意蔓延,这样传统祭奠方式已然成了阻碍发展的顽瘴固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次京津冀首次联合开展的骨灰海葬活动,对推行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大气环境,促进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在社会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耕地问题越来越严峻,环境问题越来越艰难的当下,大力推行“生态安葬”仪式,确实已迫在眉睫。

“生态安葬”一方面是民风民俗的改变、人民思想进步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生态安葬”既节地,又环保,也是生态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民风民俗及环保意识的改变。“入土为安”的习俗已延续上千年,移风易俗的路还很长。把蓝图变成现实,还有很多障碍。“生态安葬”的背后,是“入土为安”这一“心坎”的过渡。党员干部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对逝者家属做好思想工作。

提倡、推广“生态安葬”仪式,需要从教育、经济、科学等多个维度向社会宣传“生态安葬”的好处,一点一点地移风易俗;要尽快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及时保障“生态安葬”场所落实,制定和细化“生态安葬”服务标准;要努力建立各种优惠、补贴政策,给予“生态安葬”践行者必要的精神、物质激励。进一步降低生态安葬的成本,吸引更多市民为逝者选择“生态安葬”仪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用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情干,将“生态安葬”工作抓实、抓细。“生态安葬”寄哀思,“三地”携手易风俗,让“生态安葬”成为“生态中国”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戚宇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