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多形式祭祀”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精神力量

2019-04-04 17: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不断加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力度,收集编纂英烈事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英烈纪念活动,通过数字化手段,创新英烈纪念形式,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不少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将对英烈的怀念转化为文字,情真意切,让爱国主义教育更生动、更普及。(4月4日河北新闻网)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人们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祭奠已故亲人的传统节日。河北省各地创新形式纪念英烈,加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力度,收集整理英烈事迹,使得线下+线上的祭祀广泛传播,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不断拓宽,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逐渐充实,英烈精神砥砺人心,精神的力量已悄然融入百姓生活。

时代变迁,我们不会也无法再像古人那样“素服诣墓”,祭祀的核心是对先人的缅怀、感恩和追思,只要我们能够传承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无论以什么形式呈现,都是一种好的寄托哀思的方式。河北省的创新举措,不仅是一项工作的推进,更是一种精神的深入渗透,推动的是整个社会的思想。我们乐见多形式祭祀的创新,让英烈精神渗入生活的各个角落。近年来,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理念渐入人心,祭祀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兴起的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洗碑祭祀,同样发扬着重亲情、重家庭、重孝道的传统美德。

与民众需求相呼应,触发民众内心的共鸣,用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以民众乐于使用的形式祭祀,是移风易俗路上最得民心的有效举措。“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良好氛围的营造,需要每一位民众的积极参与。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我们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一个将传统文化渗入人心的良好契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常用常新,在发展中深入人心,才能使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