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引产业聚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升级版”

2019-04-09 17: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在疏解中转型升级,产业在承接中成群聚集,从“拉企业转移”到“引产业聚集”……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多来,河北省按照“三区一基地”定位,承接京津产业疏解更加精准,重点平台规划建设更加有序。(4月9日新华社)

从“拉企业转移”到“引产业聚集”,不是简单的词语变化,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日益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巨大潜力得到更好爆发的折射。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转移企业,而是在打造大格局中,各得其所,因地制宜,打造发展动力,获得发展能量,实现共同发展。“引产业聚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升级版”。

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华丽转身,走向规模升级。5年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落户河北沧州开发区,现在,这家企业直接带动6000多人,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吸引了28家配套企业前来聚集。企业挪,发展新。现代汽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聚集,必然产生产业规模效应。今年1月,中韩(沧州)产业园在沧州开发区揭牌,新产业园将聚集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从而推动沧州形成千亿元规模汽车产业集群,以现代汽车为起点的高端制造业将取代传统产业成为开发区的主要支撑。“引产业聚集”打造了企业发展升级版。

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获得机遇,实现发展升级。“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是“跟着跑”,现在,立足当地优势,精准承接疏解项目,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吸引了更多企业聚合,这是把企业转移的过程,变成栽种更多“梧桐树”的过程,必然吸引更多的“凤凰”栖息。这样的“引产业聚集”思维必然打造“领跑发展”新态势。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自2015年建成运营一期项目以来,已直接疏解北京商户4000多户,涉及外来在京人口约2万人。目前,高碑店河北新发地正在建设二期,项目建成后实现大宗农产品批发交易向“食品产业集群式发展”。不仅为首都“菜篮子”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将有力带动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引产业聚集”实现了在“引”中发展,在“聚集”中创新,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发挥到了极致。

京津冀协同发展贵在“协”与“同”,“协”不是简单的“协作”,而是在“协作”中创新、升级,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同”中,企业与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引产业聚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升级版”,这个“升级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资源环境保护,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深度与广度的新阶段。(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