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守护壁画”,弘扬敬业勤职精神

2019-04-09 17:2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瞧!三面墙、100多平方米的壁画上,508位历史人物看得人目不暇接。然而有个人不但闭着眼就能指出每个人物方位,还能丰富流畅地讲解典故,任谁听完都能有所收获。她就是河北石家庄毗卢寺“金牌讲解员”武育红。武育红二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壁画研究和讲解,让更多人领略壁画魅力,关注文物保护。(4月9日《人民日报》)

读完毗卢寺讲解员武育红的故事,心中顿时荡起一阵阵感动。武育红如何从一个讲解新手锤炼成如此魅力十足的金牌讲解员,其中的艰辛和付出,武育红自己最懂,没有一个人能轻轻松松就随便成功的。武育红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事业,当成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细细品味,武育红的这种“守护壁画”的精神,其实,处处需要,人人可学。

这种“守护壁画”的精神,首先指的是做人要有尊严,要不服输。武育红一辈子也不能忘记时隔多年的那次窘态:“请站到一边去,我自己看!”当初刚刚入职壁画讲解员的武育红,遇上了文化系统的内行人,面对对方提出的3个问题,她一个都没答上来,正是这次“遭遇”激发了她下决心钻研壁画,研究壁画,讲好壁画。要“能镇得住场子”,必须要有强大的内功,要挽回讲解的尊严,必须要深深扎进壁画,游刃有余,才能讲解得体面且有魅力。二十多年过去了,武育红付出了多少,我们虽然不曾看见,但从她讲解的风度和魅力中,足以见证她的付出,要不然游客怎么会从省博物馆再返回毗卢寺现场参观呢?

这种“守候壁画”的精神,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劲干工作。武育红成为金牌讲解员,最重要的就是她是用心带着感情做工作,不管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还是对参观游客负责的态度,亦或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最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她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她陪伴女儿的时间还没有陪壁画的一半多,她远赴全国各地实地考察,自己积累资料,充实讲解内容,丰富表达方式,她还在周末到博物馆跟随出展的壁画向游客义务讲解,她说,能为保护和传承壁画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千金不换。若说,对工作没有感情,谁人能信?

其实,每个岗位,每份工作,每个人都需要这种“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勤职精神。正如有人所说,别在奋斗的年代选择了安逸。要在一个岗位上取得立足之地,有尊严地独当一面,必须要付出,要努力,要奉献,要有钻研精神,唯有此,才能经得起考验,让人信服。(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